close

在考完試到第一試放榜的這段期間,雖然一週大約會抽三天來跑步

但真正開始認真練跑是在確定錄取之後

我平常偶爾會去跑跑步、爬爬山,說起來應該不算體力太差的人

但在第一次試跑1200m測速度時,傻眼地發現我跑了七分半,而且還是氣喘如牛的狀態下

發覺情況不妙,實在有必要好好擬個練跑計畫

在諮詢了前調查局人員的叔叔和球隊體能訓練員的高中同學,以及網路上各方資訊後

我這麼擬了我的訓練計劃:

特別到家裡附近一圈剛好400m的學校操場(為了適應考試場地),每天連續跑3600m

把距離拉長來鍛鍊自己的基本體能

一開始我幾乎是傍晚跑(因為超級不想早起

後來考量到考試時間通常是白天,於是漸漸調整成早上六點跑

起跑前做些操,拉拉筋,接著快走1圈當作暖身

起跑前3圈我用來練速度,邊跑邊測時間,所以是盡全力的跑

後6圈就不練速度的慢跑,增加心肺功能和肌耐力

最後再走1~2圈收操,然後在操場旁拉筋完才回家

不過這樣的分配在某次老媽一個自稱前長跑國手的朋友到家裡做客聽到時

略帶不屑的說:「你這樣自己亂跑根本會受傷!」

他說慢跑是充電,快跑是耗電,應該調整成先慢跑,暖身夠了最後在快跑

於是我試了「先慢跑6圈再測速跑3圈結束」和「先慢跑三圈 ,在測速跑3圈,最後在慢跑3圈」二種

前一種跑到最後我已經全身力量耗盡連手都在發抖,所以我最後決定用後一種方法繼續練跑

第一週都只能跑7:30左右,而且非常累

但這一週重點擺在完整跑完3600m,速度為其次

才不會一下子太激烈的運動反而會讓身體受傷,得不償失

第二週進步到能跑在6:40前後,但還是非常累

接著進入第三週後每天都可以跑在6:00~6:15的合格標準內,不過仍然非常累...

很奇妙的是,已經練到可以跑在合格標準內後

每次測速度時會覺得「天啊我不行了,我要減速了,今天一定跑不到標準了...」

但跑完看了錶卻都大概還在6:00左右

我想應該就是基本體能已經訓練起來了

雖然1200m快跑還是會讓我累個要死不活

但逐漸增強的體力已經讓我不知不覺中耐力增加而能維持速度撐到最後

而在呼吸方面,是我比較大的問題

比起腳酸,我比較有喘不過氣的困擾

於是跑的時候我盡量用「吸」「吸」「呼」,配合腳的節奏來用力呼吸

盡量專注在呼吸上,把氣送進腹部(也就是腹式呼吸)

我都覺得我呼吸聲已經大到隔壁慢跑的阿伯應該都想問我需不需要休息一下了XD

但總之喘的過氣最重要

另外專注在呼吸上,超脫自己的雙手雙腳(把它當成一台機器維持固定的速度在運轉)

眼神放空到周遭的綠樹上,真的會發現三圈很快就過去了

體能這東西,真的就像訓練員的朋友說的,不用太擔心有練就會進步

而且隨著時間連自己都看的到進步成果,真的比念書還要多很多成就感

而且重點是,整個超有利身材雕塑!!!哈哈哈哈哈哈(女生的超級動力來源阿

 

就這樣持續練習,沒有太擔心地來到了考試這天

我是早上九點報到,約八點二十分左右我已經先到了師大公館校區的考場

考生加上陪考人員,人比我想像中的多好多

好多女生看起來簡直都像專業跑手,NIKE的緊身褲、ADIDAS的頭帶、護腕護膝...

甚至還有小麥色皮膚!!看了我都不由得緊張起來

因為我只帶關島買的ABC Store的T恤和很一般般的便宜休閒褲(還起毛球了!

不過我的敵人就只有一個------6分20秒,不需要太在意別人囉

因為距離報到還有充裕的時間,先到操場外圍去看一下已經開始測驗的組別跑步實況

大約跑到最後一圈,看到幾位年紀稍長的考生表情痛苦地跑著

一度還停下來走了一小段才勉強繼續跑起來

看了真的很心酸,大家也是為了生活啊......

我的組別報到時間一到,報到處前立刻排起一串人潮

服務人員確認完入場證、函文和證件後會幫考生配戴識別手環

接著就直接進場更衣置物,並接受點名和聽取測驗說明

在點名完後穿上號碼衣,就一組一組帶隊到操場準備接受測驗

點名前一定要記得再去廁所一趟阿!因為點完名就不能再上廁所了

測驗前還會再確認一次身分,接著會有人帶著做暖身操

大概只簡單做了五分鐘吧,然後立刻往起跑線移動(超緊湊的tempo)

大家站定位後,應該都因為緊張而表情嚴肅,繃著一張臉

考官還很幽默的對大家說:「笑一個嘛~不要這麼緊張」

我就噗嗤地笑了出來,但還是很緊張XD

在負責鳴槍的考官喊預備時,我就先按了碼表開始計時(因為怕起跑後忘記按)

我的策略是前200公尺全力衝刺

中間800公尺維持平常的速度

最後200公尺彈性加速或減速

這也是那位自稱前長跑國手的叔叔傳授的

練習的時候實際測試下,一開始衝刺雖然很可能會讓體力耗得比較快

導致最後一圈跑得很狼狽,甚至速度變慢

但因為在一開始就先跑快把時間keep起來

就算最後一圈真的太累而放慢速度就不用擔心會超出時間

反之,如果打算從頭到尾維持均速,但最後一圈突然體力透支放慢速度了

那可能時間上會有很大的風險

於是我在鳴槍後就開始猛力衝

大家似乎都採均速策略,因為我發現我一直到2圈半都跑在最前面

跑完兩圈我發現大概也才3分半,成功地keep很多時間起來

到了第3圈,的確因為衝刺我也已經快累屎沒力了

於是我很放心地放慢了點速度,在被兩個女生超越後慢慢跑到終點

最後成績公布:5分37秒

足足快了平時練習成績半分鐘

終於了解為何腎上腺素能讓火災現場的老奶奶背起一台電冰箱逃出來了

(好久以前好像有這樣的新聞)

不過肌肉爆發力全開的後果就是我全身肌肉痠痛了三天

總之~我通過了!!!!耶斯!!!

開心地簽完名後更衣準備回家

本來還想在京站直接買給自己的獎品

但我實在是累壞了,連逛街的體力都沒有

於是吃了摩斯漢堡後就提前搭車回到溫暖的家,準備好好大睡一番zz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