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移民行政10/8放榜當天,下午三點一到緊張地拿著准考證打開榜單

小心翼翼地尋找著自己的號碼

「欸媽!我好像上了耶!」我跟在一旁裝忙的老媽說

為了避免自己產生幻覺或是眼花沒看清楚,又請老媽幫我對了一次號碼後

是的,我很幸運地通過了第一試

 

雖然還必須通過之後的體能測驗才算是錄取

但就筆試的部分分享一下個人的準備心得供有興趣的人參考

 

 

《報考背景》

決定投考公職是在今年一月求職受挫後

高普考還是特考,到底要考哪一種類科,我反覆猶豫了很久(註:真的不要亂選阿!!)

一開始因為老媽是代書,想說要選擇高普考的地政類科

就近也有人可以解答我未來念書時的疑惑

於是先上PTT看了一下地政考那些科目還有大家的準備方法,接著到書局去翻翻教材

大略翻了一下教科書內容後我立刻放棄

看不到一頁我就立刻恍神而且開始想睡,真的無法想像之後每天要抱著念八小時的生活

後來又開始重新尋找報考目標

這次乖乖地把範圍限縮在和自己本科有相關性的或是自己真的很有興趣的類別

最後終於鎖定了和國際事務有關、三等筆試居然有超多考科一半是選擇題(這點真的超吸引我)、

未來工作內容好像很酷(很天真地沒想太多)的三等移民特考。

而在語組的選擇上,對我個人而言有英文組和日文組兩個選項

我查閱了往年錄取人數、錄取率和錄取分數

在像這樣的特考中,英文組錄取人數往往都是遠遠高於日文組

但通常會因為很多菁英都會集中在英文組而使英文組錄取分數飆高而增加上榜難度(外交特考就是一例)

看了資料後發現前兩年移民特考兩組的錄取分數居然差不多

也就是說同樣的程度你在英文組數十個名額可以搶;在日文組你只能爭破頭搶那個位數的名額

所以我最後選了英文組

 

《使用教材》

 由於移民特考中多數考科我從未接觸過,特別是行政法及刑事訴訟法等法律類科目

單單自己買教科書唸恐怕效率差,效果也不好

到補習班上課又覺得舟車勞頓,也不太適合上課很容易打瞌睡的我

於是決定購買補習班的函授DVD加教材回家自己安排時間地點上課

上網搜尋了一下後決定訂購元碩公職的教材

 

《讀書計畫》

 今年1月底才買了教材開始準備,距離8月的考試只剩下約短短七個月,時間相當緊迫

於是我平均分配各科,一天聽三堂課(週日休息),盡量利用早上和下午時間看完

晚上則用來彈性複習已經上過的課程(雖然後來因為在趕課程幾乎沒時間複習XD)

一開始用正常速度看課程,習慣後就慢慢加速節省時間

隨各個老師說話速度從0.2到2倍速度都有

有一次被我媽聽到加速後的聲音,他翻白眼地說:

「拜偷擠勒!阿捏喜聽伍伊地供撒密喔.......」

嘖嘖嘖!你女兒有練過啦!

在四月初終於看完所有課程後開始看書複習

基本上我規定自己星期一到六唸書,星期日休息

四~五月期間我只唸白天,晚上就讓自己放鬆休息

每天唸三科專業科目,這三科依照各考科平均分配

舉例來說,「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包括移民人權)」只算是一個考科

但卻包含兩大科目,所以我就不會在同一天唸這兩科,把剩下時間分配給其他考科

接著到了六~八月我晚上也開始唸書,我會在圖書館唸到九點關門

回家就不再唸了,盡量不熬夜,否則白天唸書精神不佳,效率也減半

至於每天各科的唸書進度我就沒有硬性規定自己

大概設個時間,時間到了就換唸下一科

但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一科至少都要從頭到尾唸三遍

(因為當年普考榜首的阿姨就是這麼唸的!!)

所以我盡量在一個月內把所有科目都run一次,下個月就從頭再複習

一開始進度根本嚴重落後,但唸到第二遍第三遍因為已經有基礎,就會發現速度快很多

另外每天唸書的時候我會喝很多水,大概每五到十分鐘就喝一次

這樣大概一個小時就要跑一次廁所,趁機動一動就比較不會想睡,多喝水對身體也好

這也是普考榜首的阿姨傳授的保持清醒小秘訣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是我所有科目中最頭痛的一科,特別是其中的作文

欠缺練習,閱讀量不夠,加上下筆很慢讓我從以前考基測學測時作文分數就都拿不到高分

但礙於時間有限我還是皮皮沒有多花時間準備國文

而因此在為了練筆而報考的高考戶政中,國文作文只寫不到兩頁也沒寫完

整個大挫敗後讓我危機意識大起

於是我買了《國家考試作文得分技巧及寫作要領》來惡補

每天8-9點的時間就是背裡面的佳句,然後拿裡面整理的歷年考古題出來練習擬大綱

訓練自己盡量看到題目就立刻想出架構

因此這次考試中,作文成績從36進步到47

但被閱讀測驗整個拖下水,結果國文總分還比高考時的還低...

 所以國文是我的罩門,也就沒什麼好分享了搜里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的部分我是先看課程有了基本概念後配合開始做考古題

一開始我有使用很多人推薦的「阿摩」來做題目

但後來因為開始到圖書館念書不會帶電腦去,找不太到時間上網做題目就作罷了

不過元碩的法學知識教材裡都有把近幾年考古題分類列在課本中,其實也蠻足夠了

憲法比例佔很重,所以我憲法看得很詳細

到接近考試時再把憲法裡面一些常考的時間、比例(例如提不信任案需要多少比例的立委等等)整理出來背熟

而法學概要簡直包山包海,老實說我都只有快速run過課本內容

沒有實際去把法條一條一條看完

其中像是民法、公司法對我來說超難理解,內容又多,投資報酬率算起來簡直超低

所以我平常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了

不過在法學知識所有課程看完之後,我每週都印一篇考古題來寫

透過訂正的機會順便拿出法條把相關的內容讀一讀

至於英文的部分,試作過考古題後,我覺得程度比多益難很多欸!!!

(有必要這樣整考生嗎

不過英文這種語言科目的準備就像大海撈針,範圍太廣了

我只有利用每天吃早餐的時間背一下補習班英文課本中附的單字表,然後和法學知識一起做考古題,

基本上我沒有花太多時間理他XD

 

=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國際公法的部分因為以前大學時期就是必修,已經算是有基本概念,且教材和筆記我本來就有了

因此我沒有看DVD,直接讀課本內容

我自己切割主題(例:國際法淵源、國際法主體、條約等)安排每天要唸的進度

我是拿以前的筆記出來複習,然後配合把課本中該主題的內容讀完

老實說移民特考的國公真的不難

(比起外交特考的國公簡直是簡單太太太多,我不得不這麼說

因為一半是選擇題,幾乎都考基本概念,不會考太艱深的題目、判例或是時事題

所以只要掌握了基本概念,背熟一些相關的國際條約重要條文,我個人覺得是很好拿分的

大約六月時已經全部唸完兩遍起,我開始用考古申論題來複習,順便補充沒唸到的冷門議題

只是我並沒有每一題都直接完整的答題(有點太耗費時間)

基本上我是看到題目後開始擬大綱,用關鍵字盡量寫出我想答題的內容來練習

真的不會答的題目,事後就去把答案找出來,順便在整理進自己的筆記

把所有手邊找到的考古題都練完後,我就會挑一些特別重要、出現頻率特別高的題目

正式開始練習寫完整的答題,透過動筆寫會發現自己哪邊卡卡的,再慢慢調整修正

而除了教材之外,我個人使用的國際法書籍有以下

●丘宏達的《現代國際法》:簡直比字典還厚的一本經典國際法書籍

內容非常詳盡,除了包含很多判例外還有很多我國和外國的國際法適用情形

算是一本非常棒的參考材料

但可能比較適合準備時間還算充裕的人

遇到不熟悉的主題,想要看詳細一點的說明來理解的話就很適合

●蔡育岱等人的《國際法之延續與變遷I傳統公法》:

這本是我之前準備外交特考時用的,非常推薦

內容整理得很精要,並補充了很多相關時事分析和重要的判例分析幫助理解和思考

而且在每個章節適時地都會把重要內容整理成表格

我有把這些表格全部印下來,依主題貼進我自己的筆記內,之後複習就輕鬆很多了

●蔡育岱等人的《國際法之延續與變遷II當代公法》:

這本是前一本書的下集就對了,武裝衝突法與人權法、海洋法等比較新的國際法議題是收這一本

同樣非常推薦,其中海洋法的部分說明的很淺顯易懂,有很多圖示幫助理解

也會補充很多相關的時事和判例,配合海洋法公約條文來看幫助很大

書中還包含了國際貿易法等的章節,考移民特考應該可以直接跳過不需要念那麼廣泛

●蔡育岱、熊武合編的《國際法考用小法典精編》

同樣是我之前準備外特的書(應該說是隨身攜帶型小法典啦~)

超級超級超級推薦!!

書中收錄了很多重要的國際條約

推薦理由是這本小法典並非只是像小六法那樣純粹收錄條約條文

而是經過編者進一步篩選後列出重要條文,並輔以粗體字標出特別需要注意的部分

另外再涉及其他重要議題或常成為考點的條文,編者會在條文旁加註說明

總之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國際法工具書,後來複習時我都只帶筆記和這本小法典到圖書館念而已

 

移民政策的部分則是以補習班教材為主軸,聽完全部課程開始自己讀時,邊整理出自己的筆記

平時抽空瀏覽移民署網站吸收最新時事,把可用的補充資料印下來夾進筆記中

既然是移民「政策」,就千萬要熟悉目前我國移民面向的相關政策方針

一些官方文件比方說「內政部中程施政計畫」、「人口政策白皮書」、

「新住民火炬計畫行動方案」都是很重要的參考資料

另外其實移民政策這一科有很大一部份跟「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和「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兩個科目重疊

唸到最後會有點到底在唸哪一科的感覺,但個人覺得這其實對考生來說省力很多

特別是法規的部分真的要背熟,在移民政策的選擇題裡也都會出現法規相關的考題

另外我有特別針對我國移民政策中比較核心的幾個面向(例:吸引外籍專業移民、外籍配偶照顧輔導等)

下載相關的行政法規,或是蒐集一些目前正在推動的比較細項的措施,整理進筆記,當作擴充

雖然後來考出來的申論題簡直突襲到讓我傻眼

一股腦的研讀我國政策,結果給你來個國際移民組織,真是夠狠了

不過遇到這樣的題目還是必須要沉著應對,用看起來很專業的文字掩飾自己完全不會寫XD

 

=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行政法我完全陌生,一開始看課程很吃力

不過千萬不要因為挫折就放棄

邊看課程邊把重點整理在課本上,並把法條放在旁邊對照看,順便劃記重要條文

複習第二遍、第三遍後會發現一開始聽不懂的慢慢都會想通

這就是為什麼阿姨強調每科一定要唸三遍以上的原因吧!!

因為行政法包含的法規實在有夠多,根本不可能全部背起來

所以盡量把每個法規的重要條文看熟,然後特別熟記行政程序法

全部內容複習過三遍後就開始練考古題

一開始我會拿出模擬考試用紙來完整的寫答題,但後來因為考古題實在太多

為了增加做題量,基本上我會用擬大綱的方式來答題(大約1~2張便條紙)

部分很常出現的題型我才會拿來練習寫完整答題

寫完之後自己修正,不會寫得或是覺得寫不好的題目一定要去搜尋解答來弄懂

而刑事訴訟法的部分我覺得比行政法還好唸,因為就只有一部法阿~

所以就盡量把重要法條都背起來(背題號和關鍵字,不須隻字不漏地背)

和行政法一樣,我也是在複習過幾遍後開始練考古題

方法一樣基本上是擬大綱,然後挑出部分作完整答題

課程中老師一直強調移民特考的刑事訴訟法重點一定在強制處分和證據章節

所以我練了好多相關的申論題

沒想到這次考試又給我來個超級突襲題

 

=外國文(英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選擇題的部分,為了擴充移民相關專業詞彙

我到移民署網站下載了入出國及移民法的英文版來唸,配合補習班提供的資料

只是太多了我最後也沒有全看完...

翻譯和作文的部分我真的沒有時間練習,

因此很不怕死的打算用吃老本的方式用自己的英文底子跟他拚了

只有在考前一個月搜尋了一下關於英文寫作技巧的說明

然後到英文新聞網站打了移民署的關鍵字看了幾篇相關的英文新聞

最後還蠻僥倖地讓我拿到85分

但麻煩不要學我的不良示範,如果是真的很不擅長英文寫作的人建議還是多練習寫

然後請精通英文的朋友或請老師改吧!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一科別無他法,就是背背背背背

從看完課程開始我每天都會背兩個小時,前前後後所有母法應該背了五次以上了

因為數量太多,會發現常常背了後面忘了前面

所以要盡量找自己容易記起來的方法,比方說元碩的入移法老師提供了兩種記憶方法

一是口訣記憶法,用每個條項款目中的一個關鍵字串成口訣來背誦

例如入移法第六條第一項國人禁止出國的情形:有通限安內重兵偽查他

這個口訣考完到現在已經三個月了我都還記得,可見口訣記憶法真的很有效

二是分類記憶法,把條項款目分門別歸進3-4個自己設定的分類中

例如入移法第九條無戶籍國民得申請居留的情形,可以分類成這樣:

1. 依親

直血、配、兄弟姊妹、配之父母

國外出生子女(20↑)

2. 特殊身分

僑委

歸化

停留7年(183日↑)

3. 經濟政策

(6)投資移民

(8)高專人才

(9)(10)技術移民

(11)就服法1~7,11款工作

(15)就服法8~10款工作

4. 僑生

(7)畢業僑生

(12)僑生

(13)職訓生

(14)碩博士生

往年的考古題都是以母法為主,極小比例的題目會從為數眾多的子法出

在練習申論和選擇的考古題時,本來我是信心十足的

但是今年的題目出得超級細,一堆都從子法出,有一題申論甚至還出了我完全沒有念過的提審法(崩潰

我有很多題都是用猜的,所以這次入出國及移民法規這個科目並沒有考得很理想

可能前幾年都從母法出,出到沒什麼好出了就開始從子法下手了吧

往後出題方向大概也會像這樣越來越困難(一ㄣ ㄒㄧㄢˇ)了...

 

=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

據元碩老師說,這個科目在學界也都還算很新的領域

出題範圍到底會涵蓋到那裡其實也很難預測

像這一次的考題就讓我傻眼到不行,伊波拉哈瑪斯都來了...

總之,我在準備上也是以補習班教材為基礎,做出自己的筆記

理解基本概念,抓到大概的範圍後,就開始擴充內容

平常利用閱讀警大老師寫的論文、

或是在複習過程中抓到一個關鍵字就去延伸蒐集相關資料,補充進筆記中

有明確發布的政策目標(例:2010年《四年期國土安全檢討報告》)或相關的國際法律文件(例:《聯合國打擊有組織犯罪公約》)就背熟其中的重點

藉此慢慢擴大自己的閱讀範圍,盡量因應考試中可能出現的冷門題或突襲題

然後全部複習完兩次後開始加上練教材內收錄整理的考古題(一定要親自動筆練習寫!)

利用從前大學時期寫申論題的訓練和元碩老師引導的答題方法(層次由高→低)來練習寫

甚至還能加入一些國際公法或國際關係的概念來畫虎蘭,不是,來豐富答題的內涵

如此一來,就算碰到完全不會寫的申論題,還是能有一定程度的發揮空間

不過我平常太少關心新聞時事這一塊,導致今年考試有點失足

還記得當天考完最後的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一科,步出考場

跟在外頭等著接送的男朋友抱怨道:

「你知道嗎?剛剛那一科有一題時事題我幾乎都不會寫!居然考什麼十大安全國家前五名是哪幾個」

「喔~那個我知道啊!不是有台灣韓國日本之類的嗎?」

「你怎麼會知道這鬼東西!!!!!(驚)」

「我早上上班開車途中聽的整點新聞有報啊~」

結果每天念八小時的我完敗給每天輕鬆聽廣播的這個人

所以要準備明年考試的人,千萬不要漏掉時事這一塊啊!!

 

《結語》

考國家考試真的是一條很漫長而且孤單的路

雖然比起很多年紀稍長,背負著整個家庭責任的考生而言

能夠維持無收入狀態一年、在家讓老媽支援的我已經算是幸福很多很多

但因為我是個對自己要求有點高的人,就算別人沒有給我壓力我早就已經被自己給壓得喘不過氣

這段時間內,有好多次我都覺得我瀕臨精神崩潰邊緣

情緒起伏變得很大,常常暴怒或暴哭,常常把自己的負面能量加到身邊最親近的人身上

家裡媽媽的親戚朋友來訪,看到我在家這麼久一段時間,不知道的人總會問我在幹嘛?有在工作嗎?

知道的人也會問我準備得怎樣?叫我要認真一點

雖然知道他們都是出於善意的關心

但聽在當時神經緊繃的我耳裡,總是多了點負面意味

讓我已經衝到極點的壓力再度爆表而雪上加霜

一個禮拜嚴格規定自己只能休禮拜日,也讓身邊工作性質是排休的朋友無法諒解

被抱怨「很難約!」、「明明就離考試還很久!」已是家常便飯

導致和朋友的距離越來越遠,自己也越來越孤僻

準備考試中途甚至還接獲一直忍受自己的怪脾氣、在身旁不離不棄的男朋友即將被派到日本長期工作的消息

就在這樣除了考試壓力外還有各方壓力接踵而來的七個月後

我撐下來了,而且嚐到了苦盡甘來的喜悅

當初決定要考移民特考時,我寫了一張「一定要考上公職的7個理由」貼在書桌前砥礪自己

當我快要撐不下去時就會站在這張紙前面重新把這幾個理由唸一遍

我為什麼要選這條路?我現在這麼痛苦為了什麼?一切初衷會慢慢找回來

自己也能再找回繼續向前走的動力

無論如何都不要讓自己陷在負面的情緒裡太久

positive thinking雖然很難,但轉念常常就是你突破困境的那一把鑰匙

另外,如果你的身邊有些願意聽你訴苦、永遠不嫌煩地為你加油打氣的貴人

就大膽地依賴他們吧!千萬不要自己默默壓抑一切情緒

我由衷地感謝我男朋友和一個高中時期就一直很要好的朋友

男朋友是我暴怒暴哭時的最大受害者

卻還是每個禮拜日隨我的意見帶我去我想去的地方,吃我想吃的東西

而我的朋友已經被我用LINE騷擾了無數個夜晚,

聽我抱怨讀書、家庭還有男朋友(什麼都可以抱怨XD)

和她講完電話總是可以從暴哭變成暴笑

感恩

 

希望以上小小心得能對正打算準備移民特考的人們有那麼一丁點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