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分享日商媒合公司面談經驗後

這一篇則是後續送出履歷,接到公司面談機會的經驗談

 

在日商媒合公司了解你的求職希望後,會幫你篩選出你可能有興趣的公司

比方說地區、產業、業種等,依照這些變數去幫你做媒合

接著將媒合出來的公司資訊提供給你,讓你自己決定要投履歷到哪些公司

當你確定並連繫他們後,他們才會幫你投履歷到那些日商

之後若是書面審通過,取得進一步面試的機會

媒合公司會通知你,和你約面試時間

 

因為我老家在中部,原本希望能找位在中部地區的日商

但三間媒合公司都很直截了當地斷了我的希望

明白地告訴我中部幾乎沒有日商職缺,就算有可能依我的條件和經驗也不符合需求...

因而只好退而求其次請他們幫我找台北地區的日商

大約投了五間之後,有兩家通知面試

 

第一家是做紡織品,化學品的日商

我在前往該公司面試前接到了公司主管的電話

因為我應徵的是業務的職缺,語言能力似乎占了很重要的一塊

她希望先和我用電話面試過,測試我的英日文能力後再決定我需不需要北上面試

其實這位主管蠻直的,她直接表明了如果我們彼此都不是對方需要的,那就不必再浪費大家的時間特地再約面試

聽起來讓人壓力挺大的,但她的態度很有禮貌,所以我對他的話並沒有什麼負面的觀感

於是在心跳速度快破表的緊張氣氛下,開始了我們的電話面試

首先是日文,主管請我用日文先自我介紹

接著問了我在日本留學期間的問題,有沒有參加社團,現在和日本朋友還有聯絡嗎?

和日本人相處的經驗如何?要怎麼和他們相處融洽?等等

BTW,我回答了和日本人相處融洽的不二法門就是「酒」,一定要會喝酒就對了!

主管可能默默覺得這女孩是酒鬼嗎?XD

總之主管本人應該不是學日文出身的,他並沒有用什麼太艱難的詞彙或是問太艱深的問題

所以在聊到酒的話題整個放鬆後都能侃侃而談(本人是酒鬼無誤:P)

後來換成英文

英文的部分她問了我的家庭,家人是做什麼職業的那類

好像還有問對未來工作的期許

雖然沒辦法像日文一樣講得很順(可能因為沒聊到酒?)

但總之是順利結束了

主管的態度變的親和很多,她跟我簡單介紹了一下公司情況

然後問我對於這份工作有沒有什麼問題

最後我們就約了北上面試的時間,當天也預定會和日籍支店長面談

 

面試當天我穿了黑色套裝來到這家日商所在的辦公大樓

約定時間已經是下班時間,所以門是鎖上的

按了電鈴後一位日本人出來幫我開門

我想他應該就是傳說中的支店長,所以特別注意了自己的禮儀

他告訴我主管今天剛好出差,還塞在路上,要我先稍待一下

等待過程中,支店長和我一起坐在會議室裡

為了避免尷尬我跟他閒話家常

突然發現這位中年支店長還蠻帥氣的(雖然這不是重點XD)

聊到一半主管匆匆地進來,先請支店長問我問題

支店長很隨興地說:你問就好了吧!我沒什麼要問的啊!我剛剛有跟他聊天,他日文講很好

最後還是在主管的堅持下簡單問了幾個(抱歉我忘了是什麼問題了)

之後主管說有一份簡單的測驗要我做,就留給我一台電腦讓我獨自待在會議室裡

大概是一些信用狀等出貨相關的專業問題和工作時間配置的模擬問題

中途支店長還進來跟我打聲招呼說他要先下班了,叫我加油

看完問題擬好答案後,以口頭方式對主管說明我的答案

其中有一題是我不會的,我也只是坦白告訴他我沒有學過相關的知識

但我覺得他比較重視的是員工處理問題的方法,所以他把重心放在工作時間配置的模擬問題

還另外問了我假設我要供應商提供一項資料,供應商遲遲不回覆時你該怎麼處理

結束後她就直接告訴我錄取結果了

她希望我能到他們公司上班,並告訴我我可以考慮幾天後再回覆她

後來面試結束後主管也要下班搭車回家了,她還順便送我到轉運站呢

是個親切的好人

 

第二家其實不是日商,而是日本人在台灣開的負責圖像代理和授權的台灣公司

我把面試時間排在和前一家同一天,節省舟車勞頓的車程和車資

到了辦公室後,我被帶到會議室裡等待,會議室裡擺滿了好多他們代理的卡通周邊商品

後來有位小姐拿了兩份資料請我填寫

一份是基本資料,一份是英文試題

英文測驗只有單字的中翻英漢英翻中,大多都關於授權相關用語

慘了!因為根本沒準備,大概只硬寫了七八成

後來日籍老闆進來跟我面試,一開口居然是說中文

後來知道我會講日文後才改成日文

他請我用日文自我介紹,內容有講到我希望進入日系企業工作brabrabra

結果他疑惑的看著我說道:可是我們公司不是日系企業阿....

這時我才知道他們只是老闆是日本人的台灣公司,公司其他員工也全是台灣人

我簡直糗到爆炸了,只好硬坳但是我覺得老闆是日本人的話公司的治理模式應該也會偏向日系

後來老闆離開,換了另一位小姐進來跟我說明公司狀況和這個職缺在做什麼

接著又赫然發現原來我認知中的職務內容和實際上他們招募的有落差

因此面試結束後我覺得自己應該沒什麼希望

他們大概覺得這女孩根本不知道自己是在應徵什麼東西就來了...

雖然感覺是很有趣而且有挑戰性的工作

結果,這一家的面試我通過了第一階段,保聖納有聯絡我問我要不要去第二階段面試

 

 

最後呢,請不要白眼我,我兩家都拒絕了

因為現實面的衝擊讓我跌了蠻大一跤,自信心大受打擊

(以下是我個人悲觀的哀怨心情,慎讀)

從媒合公司面談過程打聽平均薪資,到實際到日商面試時談到薪資問題

戳破了我對日商的美好幻影

先前在身邊兩位就職於台北日商的友人的經驗鼓舞下,毅然決然辭了上一份工作打算以日商為目標在就職

A友人在知名半導體日商擔任業務 無工作經驗 某私立大學畢 有日檢二級和多益近八百分 薪水35K/月

B友人在知名食料進口日商擔任財務 有短暫工作經驗 日本某大學研究所碩士畢 有日檢一級 薪水48K/月

我本人有短暫日文業助兼業務工作經驗 台北某國立大學畢 有日檢一級和多益945分 一年日本中央大學留學經驗

我天真的覺得雖然我沒有在財務或企管方面的專業知識

但至少我對自己的語言能力和面對問題的學習力和態度有自信,應該也能像他們一樣在日商找到收入不錯的職務

對我來說薪水雖然不是首要的求職因素,但至少我希望能經濟獨立且生活無虞

不需要每個月精打細算,常為了自己龜速成長的存款嘆氣

更不需要在家裡人訴說背房貸的沉重壓力時,自己只能痛心地關上耳朵假裝沒聽見

我的信心在第一家日商的主管告訴我這句話時動搖崩壞:雖然我們覺得你很優秀,但我們很難給你你希望的薪資

(那位主管人真的很好,其實她已經幫我跟公司爭取過,但在公司人事預算下調整的幅度還是有限)

此時我才願意承認當初保聖那的顧問說的:

在沒什麼工作經驗的條件下,就算是在台北的日商應徵業務,頂多只有三萬初。

PS. 我兩位友人都是男性,我實在不確定性別到底對於在日系企業中的起薪有沒有影響

我想若我進了第一家日商,熬個十多年總能熬出頭,達到像B友人剛進公司時的薪資

但離鄉背井為了工作打拼並不是我人生中長期想達到的目標

說我沒骨氣沒野心也好,比起爬上職場高位創造巔峰,我比較想慢慢把人生的時間比重放在家庭和親子教育上

總之,至此我放棄了我的日商夢

後來我經過一段低潮喪志期後轉去做了什麼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希望我的悲觀個人經歷沒有影響到目前正懷著雄心壯志打算應徵日商的朋友們

這找工作其實真的有點chance chance

好的職缺不是時時有,像我的B友人就真的讓他遇到了非常棒的機會轉職成功

加油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 的頭像
    Yu

    Yuuuuuu

    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